【愛慕虛榮的烏鴉】

10443701_10204009835547913_864263676_n

休息的五個月左右 見了不少從前的朋友
相處的小細節中
在不同朋友身上 分別看到自己的部分樣子
有些是從說話的口氣 有些是從反應的速度 有些是從對看的眼神 有些是從情緒承接的方式
也才驚覺   原來這就是「此時此刻的我」的由來

有趣的是  在發現這件事情後
腦中時常會冒出一個小時候看過的寓言故事
叫做<愛慕虛榮的烏鴉>

=============================
城裡要舉辦鳥兒們的選美比賽
站在角落有一隻黑漆漆的烏鴉
羨慕的看著其他不同鳥兒身上的花色
心想  如果自己也可以跟他們一樣美就好了

想著想著
烏鴉瞥見一隻正在理毛的鳥  掉落了一根漂亮的羽毛
他躡手躡腳的靠近
然後偷偷的撿了起來  並且將那跟美麗的羽毛別在自己身上
「好美喔!」
他照了鏡子 看著別在自己身上的羽毛驚呼
他從沒見過自己那麼好看的樣子
「只是一根羽毛就能這麼美麗  如果我能把其他漂亮的羽毛都別在自己身上  那就可以參加選美比賽了」

於是他開始蒐集不同鳥兒掉下來的羽毛
日復一日
終於來到選美比賽的這一天

比賽的一開始  大家就被這隻羽毛五彩繽紛的鳥所吸引
每個人都在問「這隻鳥是從哪來的?以前怎麼沒看過他?」
無論這些答案是什麼都無所謂  反正他美極了!

在眾人一致的讚嘆下
這隻艷麗的鳥兒脫穎而出 當選最美麗的冠軍
「頒獎~」
他走上舞台接受獎座的步道上
此時 身上艷麗的羽毛不小心脫落了幾根

「那是我的羽毛!」同時有幾隻眼尖的的鳥兒看著地上掉落的羽毛大喊
接著一群鳥兒發現了不對勁
一一衝上台拿回自己的羽毛

那隻五彩繽紛的鳥兒在一陣混亂中
被扒光了身上所有的彩色羽毛
「是烏鴉!!」
烏鴉發現自己變回黑漆漆的樣子
就在又驚慌又羞愧的狀況下落荒而逃
而城裡的人也從此唾棄這隻烏鴉
===============================
故事就在烏鴉流著眼淚抱著頭 奔跑逃走這一段中結束了(ㄟ?還是應該是飛走之類的)
===============================

對過去的我來說
烏鴉是錯的
他不應該拿取別人身上的東西 造就自己的榮耀
那樣的榮耀不但虛無  且終究要遭受人唾棄的

有趣的是
最近我對於這個故事的詮釋方法不太一樣
它的意義也差了天南地北

這篇故事再看一次
從正面觀點來看 就如同剛剛所說的
不該利用他人的所有物(能力或是成就)  來造就自己的榮耀
勸戒人們別想投機取巧
勝之不武

但是負面觀點他傳達了兩個訊息
第一
他釋放出種族及階級歧視的暗示
一旦你身為烏鴉 一輩子都是烏鴉
你沒有任何的方式可以努力 成為更好的樣子
第二
一旦你是烏鴉
你就無法被接受(無法用本來的樣子得名  也沒辦法用裝飾後的方式得名)
是隻注定是不被接受的鳥兒

好殘忍的一則故

=========================
為什麼會想起這則故事?
因為我覺得自己就像那隻烏鴉一樣
身上裝扮了不同人所贈與我 或是遺落的羽毛
但我很開心 因為這是可以主動爭取 主動選擇的東西
我可以知道自己的本質是什麼樣子 也清楚自己呈現出來的是什麼樣子 然後協調出自己的平衡
而非被別人決定 然後永遠只能那樣(完全是聽到好消息的感覺)

天生的羽毛顏色無法選擇 就跟每個人天生的氣質一樣 是獨特而無法被取代的            
( : 心理學中「氣質」一詞所指為「個體與生俱來的獨特行為模式」)
後天的環境中會遇到不同的事件 不同的人群那就是除了你之外 不同毛色的鳥
他們的特質展現在他們自己既有的羽毛上面

相處的過程中 不免沾染到彼此的羽毛
但我可以選擇喜歡的部分留下 不喜歡的部分遺棄

隨著年紀漸長
會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毛色 喜歡什麼毛色
然後就會接近那些更像你想成為樣子的鳥類

在跟這些這麼久不見的老朋友相處過程裡
發現他們身上依舊分別存在「我所喜歡的他們」的特質
很快的就能想起喜歡這些人的原因

在同儕相處過程中不自覺的彼此模仿中                            
(:關於模仿可以看這裡)
自己也會做出合乎自己喜歡的行為跟反應方式
然後 在很多不同特質的朋友相處中
逐漸變成自己喜歡的那個樣子


我喜歡那個故事的開頭
但不喜歡那個結尾
烏鴉沒有憤世嫉俗 去酸葡萄別人的美麗樣貌
反而是欣賞別人的美 然後試圖去成為那個樣子 這應該是正面教材阿.............................
(當然 如果故事中烏鴉可以知道他自己本來的樣子也很好看 沒有必要參加選美比賽來證明自己 我想會更好)

天生的東西無法選擇 但後天卻是自己時時刻刻在做的決定

別害怕學習別人好的樣子 那一點都不丟臉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是模仿來的                                                                                                      
( :出自於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
也別不喜歡自己原本的特質
因為就是那些東西全部加在一起之後 才讓你成為現在這麼特別的你
如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也沒關係
那就去看看自己喜歡的人
試圖去學習他的樣子
從現在開始自己決定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久而久之 那也有機會成為你自己的一部份
而且會以獨一無二的樣子呈現
因為那已經有了自己的風格



親愛的安妮兒繼續加油吧
希望每天都可以朝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前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那些你所害怕的鬼魂,都可能是一些人朝思暮想卻見不到的靈魂】

【完形祈禱文】Pe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