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記】


人生很長,長到你可以做夢再醒過來,跌倒後再爬起來
人生又很短,短到你沒有時間可以討厭自己,勉強自己。
----------俗女養成記

【傳統文化下每個人都不自由】

  • 大男人的不自由
爺爺因為戒嚴時期被抓去泡茶後
就開始害怕警察大人得不得了
但面對家人的關心及安慰
卻又必須看起來「我才不怕,我才不在乎,我只是嘴巴尊重而已啦!」


  • 爸爸的不自由
爸爸從小「很乖」
負責協調家中的狀況,有時候要扮小丑,有時候要溫柔喊話
他的功能是讓家裡面維持在某一個良好的「平衡」之中

我在想
除了愛家以及為了家活著以外
爸爸這輩子到底喜歡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

他想要的車子經費被妻子直接挪用給小孩學琴(而且只是為了想要鄰居的讚許眼光)
他眼睜睜地看著弟弟對爸爸予取予求,要錢也差點要拿房地契

劇中就只有這兩個時刻
我在他的眼神中看到很微弱很微弱的需求
然後又很快地消失
很快地必須再次配合家裡的圓舞曲流動、協調
  • 阿罵的不自由

親像斷線風吹雙人放手就來自由飛

沒有辦法選擇的感情生活
沒辦法決定何時當阿罵
一切被命運推著往前走的女人
只能轉換成在家中大呼小叫
嫌東嫌西卻又拐彎抹角的典型樣貌

像是要表達氣度所以指桑罵槐
但憋不住了又要大聲叫囂謾罵
「就有人吃飯還配糖;我有在說你嘛!?」

  • 媳婦的不自由

對於劇中婆婆角色伴君如伴虎
有時聯合次要敵人(像是婆婆)打擊主要敵人(像是小姑)
有時尋求盟友(像是丈夫)
等到大家都不靠譜時,才能大聲地由自己發話

劇中奶奶過世時,媽媽冷冷的對小姑說「這是我們的家,請你離開」時
她才真實地獲得部分的自由
那個對於家有控制感的狀態

  • 媽媽的不自由

纏足幽靈這本書中曾經提過,「愛女兒就不能愛惜她的腳」
為了讓她可以更得人疼,更有價值
必須折損她腳,纏緊她的足,就算骨折變形,就算媽媽心疼
但都是為了你好

因為自己未婚懷孕而結婚
害怕女兒重蹈覆轍而不願意讓孩子到外縣市讀書

「我寧願你不要追尋你的夢想跟需求,也要避免你受傷」

犧牲「心理需求」,換得外在「看起來沒事」
一種經典的台灣縮影
尤其在諮商中
不斷地,一再地從不同人身上看見類似的故事
  • 女兒的不自由
嘉玲小時候很自由
但逐漸開始意識到大人的喜歡 大人的鬥爭 大人地想要之後
自由就一點一點的消失了

她要更符合大人的喜歡
工作穩定、有錢的男人、在台北工作、好好結婚生子、說國語、39歲了不該單身失業
但卻變得不快樂了


片中的小姑要展現「過得好」、「嫁得好」、「教子有方」而不是自己或是女兒地想要
媽媽過世時要展現「我們有好好做媽媽的後事,風風光光!」而不是媽媽的想要

其實自始至終
我也不清楚小姑自己生命中真正地想要是什麼
而只是在「希望別人眼中的我看起來很好」的肥皂劇中度過一生


【未審先判的弱勢】

片中面對遊民的態度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

小時候大人看到「外勞」就會用飄忽的眼神說「離他們遠一點,很危險」
隔壁新娘是外籍時,街坊會小小聲地說「那個是越南來的拉,怪怪的」
看到遊民時大人的語言及非語言都在透漏著,很髒,離他遠一點
他離過婚,沒有問題怎麼會離婚?少跟他來往


知道嗎?
他們甚至變成一種「物體」而不是「生命」
我們用腦袋「幻想他們的慘況」,然後就當作是「真實的狀況」
那些未審先判的自動化思考
讓我們拒絕了一個活生生的人類,一個活生生的生命


【請說國語】

身為一個七年級生
我從小的確也有這樣桎梏綁在身上

「說國語是比較高尚的事情」
「說台語是低俗不堪的」

「蔣經國死去應該舉國同哀」

「尊師重道,遵守權威,聽從大人指示」

「白色恐怖歷史只是某些人在故意挑起台灣的內鬥而已」

我們被「不知道那是什麼,可是就是應該要相信、遵從」所困著
在這些桎梏之下我們無法思考
因為沒有多餘的刺激及空間讓我們思考




【如果都是愛,那怎麼都受傷了】
  • 大人基於愛的胡亂決定

故事中的脈絡環繞著害怕他人眼光、言語
卻也創造害人眼光、言語
為了害怕這些共犯節更所創造出來的不友善環境
大家都受傷了

因為談戀愛被媽媽打個半死的鄰家姊姊
只為了「別人會覺得不要臉,我要打死你打給別人看,告訴別人我有在教小孩」

因為害怕被發現未婚懷孕所以立刻結婚的嘉玲媽媽
順便因為害怕嘉玲未婚懷孕 所以擅自決定把志願填在台南師院就近監控
好險後來志願被調整了

因為想要孩子看起來有氣質而胡亂決定的鋼琴學習
(順便犧牲孩子的暈車嘔吐、犧牲先生辛苦存錢地買車願望)



【人生很長】
長到你可以做夢再醒過來,跌倒後再爬起來

生命是這樣的
它不是平面 是像波浪一樣
一陣陣的快樂痛苦傷心絕望暖心等等會湧過來
也會一陣陣的退去
它不會總是這樣 也不會總是那樣

會來的總是會走
這是一種限制----你無法留住所有的東西
但也是一種自由----你永遠有不同的機會改變
自由與限制相互運作著
才有現在美好又有缺陷的人生歷程


【人生很短】
短到你沒有時間可以討厭自己,勉強自己。

故事中除了小孩以外
每個大人都在討厭自己,勉強自己,修正自己也修正別人
只為了「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好的、不要被說閒話的」

最終伴著你一生最長的永遠是自己
那些人路過的重要他人及不重要它人給了建議、評價
然後不用負責任、承擔任何一點好壞地離去,過他們自己的人生

你呢?
你想要聽誰的聲音?
只要是你思考過的,確信著地,問了自己之後你可以肯定回應的
那就會是好的決定

#俗女養成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慕虛榮的烏鴉】

【那些你所害怕的鬼魂,都可能是一些人朝思暮想卻見不到的靈魂】

【完形祈禱文】Pe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