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難道你不憤怒嗎?】


「院長,你難道不憤怒嗎?」
最近在FB上不斷被這句話洗版
吸引了我打開這段質詢畫面
院長顯然沒有「感到憤怒」
但為何立委不斷重複問同樣的內容
彷彿多問幾次答案就會有所改變

■假問題,真壓迫 / 曖昧式溝通■

先把場景拉回日常生活
(雖然政治也是我們的日常生活)

🙎🏻‍♂️「我們要不要回家了?」
🙎🏻‍♀️「你房間要不要稍微收一下?」
🙎🏼‍♂️「你難道不覺得你現在穿這麼厚會熱嗎?」
🙎‍♀️「你不覺得你有點誇張嗎?」

這些包裝成「疑問」的「指使語句」
相信在這個社會中不太陌生
我們為了不要讓別人認為我們很強勢👹
所以用問問題讓對方「聽起來」有選擇性
但實際上是在表達我們自己的訴求跟觀點

聽出端倪了嗎?對方其實沒有「選擇性」
而是活生生的被「要求」跟「批判」

「我們要不要回家了?😇
「不要」
「我們該回家了😡

「你房間要不要稍微收一下?😇
「不要吧」
「房間都這樣了你還不收?😡

「你不覺得穿這麼厚有點熱嗎?😇
「不會啊」
「有沒有問題啊你,大熱天穿這樣🤷🏻‍♂️

「你不覺得這樣很誇張嗎?😇
「不會啊」
「明明就很誇張🤦🏻‍♀️

對的 通常完成語句就是長這樣的
(猜中的可以開心一下,也要為自己可以理解哀傷一下,
因為表示你已經被荼毒過了/看過別人被荼毒過了)

⊂這些問題根本不是真的在問你的意見.....⊃
⊂而是要你在「好像沒有被要求」的狀況下⊃
⊂自己說得好像你本來就想要那樣...........⊃

😭「都沒有人逼我,我本來就熱愛寫功課」

這種曖昧溝通最可怕的殺傷力
目前正發酵在台灣的社會
而且非常嚴重的在吞噬「真實」這件事情

這件事讓人難以確認什麼是真的問題
什麼是假的問題

試試下面這題
👤「你覺得公司提案這個狀態OK嗎?」

老闆對你的提案提出這個問題時
你該怎麼回答呢?

❶他是真的想要增強自己使用這個提案的信心
以至於跟你確認想法
😁「我覺得很OK啊!」

❷還是覺得爛得要死,你應該要有自覺吧?!
😥「我再回去修正一下!」

❸跟主管確認他是在求認同還是在教訓我
🤔「老闆你是在求認同還是在酸我?」

這種曖昧模糊的溝通方式
除了讓個人對於這類問題會感到害怕
因為好像必須猜想什麼樣的答案對方才會滿意
而不是回答自己真正的想法
於是只好轉彎再轉彎 潤飾再潤飾 敬詞再敬詞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在能夠直接溝通與確實理解對方的狀態下
才能夠完成良好的運作

而在這樣的互動狀態下
彼此間也較能夠有安全感及可預測性
而不是突然翻臉說
😠「我叫你出去你還真的給我出去阿!」

因此練習直接的溝通吧
至少從不要問「假問題」開始
讓我們的關係可以更安全也更靠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慕虛榮的烏鴉】

【那些你所害怕的鬼魂,都可能是一些人朝思暮想卻見不到的靈魂】

【完形祈禱文】Pe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