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都不想被那樣對待的方式,請不要使用來處罰孩子]

 可能是卡通

 

【我知道你累壞了也氣炸了
畢竟要這麼長時間陪伴孩子真的是不容易的事情
但處罰前請再多思考幾秒你期待給予的教育是什麼
再決定你的處罰方式】

首先還是希望你先照顧自己🥺🥺🥺
請先不要對自己的憤怒有過度的罪惡感
我知道你還是愛孩子的🥲
只是在情緒壓力/張力過度緊繃的當下
就像「我比你更討厭我生氣」一文一樣(傳送門:https://ppt.cc/ffkDQx
人會變得像動物,容易失去理智

生氣沒有不對,那是一個天然的情緒🌋
但怎麼去運作「生氣之後的行為」
則相對是一個可以自己做主跟決定的方向🎉

情緒的代謝上及情緒後的行爲管控
大人在生理上都已經發育得比孩子好💪🏻💪🏻💪🏻
白話文就是「大人的情緒調節能力比孩子好」
如果連大人都失控了,孩子會失控是很正常的😂😂😂😂😂

================

關於處罰這件事,
有時一不注意就會變成權力不平等的攻擊行為🙅🏻
不管是生理上的(肢體攻擊)或是心理上的(語言攻擊、非語言訊息攻擊)

無論生理或是心理上的攻擊
都有機會形成孩子成長歷程中的創傷事件🌪
尤其是與尊嚴相關的事情
在面對孩子時是容易被忽略的🐣
(面對權威時大人相對容易顧及🐔)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好多孩子被懲罰後拍上網路的照片📷

這讓我想起古時候「洗門風」
只是以前的懲罰被放在門前
現在的懲罰被放在網路上💻

我猜如果我們在工作上犯了錯
不會想要公司這樣對待我們,是吧。🤷🏻‍♀️🤷🏻‍♀️🤷🏻‍♀️

我也很難想像現在的我如果知道父母對我做過這樣的事情
現在的我會怎麼感受那個受委屈的自己
如何理解當時的父母🤦🏻‍

===================

在處理生氣之後的行為(像是懲罰)之前
需要先知道「為什麼我這麼生氣」💁🏻

是因為「錯誤反覆發生?」
是因為「純粹我不喜歡他這樣」
是因為「我覺得他是故意的」
是因為「我事情已經做不完了,為什麼還要多出照顧你這件事?」
是因為「工作跟經濟壓得我喘不過氣」
是因為「我的伴侶沒辦法跟我在教育上同步及同做法」
是因為「家人讓我教育有壓力」
或是其他的原因呢?

先釐清那是誰的需求,誰該負責🙋🏻
再確認孩子應該學習的、負責任的是什麼👧🏻👦🏻

<有效能的懲罰>不是用來宣洩權威者的情緒🗣🗣🗣
也不是用來製造受罰者的害怕、厭惡感🧟‍♂️🧟🧟‍♂️🧟‍♀️
<有效能的懲罰>要能夠讓孩子學習負責、節制與自治、規則📋
最大的目標會放在孩子未來在這個環境裡可以順利適應

孩子會在懲罰中學習以及感受懲罰的內容
也會從大人下「懲罰」這個指令之中,學習大人處理事情的方式
更會直接感受到自己在懲罰中的權威是如何使用角色不對等
⚖️

🔥情緒失控的懲罰
可能讓孩子不再相信大人是安全的
因為只要做了大人不喜歡的事情
就可能會被攻擊(懲罰)
這樣的孩子長大容易變得憂鬱與焦慮

❄️尊嚴忽略及權威至上的懲罰
可能會讓孩子的自尊被貶低
有些可能變得退縮而過度順從
有些可能會變得為了反對而反對
這樣的孩子長大可能容易被欺負或是好爭辯

教養的方式以及自我照護的方式
好多心理師們已經提供很多很多有專業基礎之下的方式
歡迎大家搜尋,阿妮今天暫時先不附上了
===============
畢竟疫苗還需要一段時間
可是幼苗🌱就在手上需要被照顧
有些我們就是帶著傷痕長大的植株🌿
也請小心守護未來的大樹🌳
#心理妮的眼睛
#anniexiu
#心理師是人類
#認同請分享
#幫幫國家幼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慕虛榮的烏鴉】

【那些你所害怕的鬼魂,都可能是一些人朝思暮想卻見不到的靈魂】

【完形祈禱文】Pe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