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被以什麼方式記住】

 


【你想要被以什麼方式記住】
如果把香奈兒說的這件衣服
轉換成「說話的方式」或是「外在的行為與儀態」
好像也很適合
。當你談吐/舉止表現不恰當時,
。人們會記住這些行為;
。而當外在舉止表現得宜或是無可挑惕時,
。人們會記住這個表現的人。
「我幹嘛要在乎別人的眼光跟想法啊,我就想要成為我自己啊。」
「我為什麼必須要把我自己打扮得正式啊?」
「我這樣說話有什麼不行,為什麼非得要顧慮他的感覺?」
「站三七步而已,主管憑什麼這樣說我?」
「在捷運上放鬆的大放屁是我個人的自由,大家為什麼都在看我,這很健康好嗎?」
擁有自己的原則與成就自己想要的樣子
那的確是很重要的事情沒錯
但同時間,
別人/環境的規則也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你剛好也很重視的人或是環境
能夠尊重他們的規則一樣很重要
不是要你為了迎合別人,成為你不喜歡的樣子
而是
你需要先知道自己可以成為怎樣的自己
同時
也需要清楚目前社會脈絡期待的樣貌
當你清楚自己無可避免的存活在這個環境脈絡中
需要自己的認同與立場,同時也希望被身邊的人認同時
勢必要嘗試著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
那才是最舒適的位置
試想
當你總是憤怒地對待周圍的人時
卻期待能夠被溫柔呵護對待
這是不合理的
因為沒有人有必要總是承接那些尖銳
當你用不正式的穿著來應對你的工作
卻期待對方可以在不理解你的狀態下
就能認為你在工作上能有專業表現而尊重你
那也是不合理的
畢竟在理解你之前
唯一可以判斷的線索,暫時只有外在的自我打理以及儀態表現
當你用情緒性、躁動的方式表達你的意見與溝通
卻期待對方可以把你的意見當作一回事時
那是不合理的
因為當眼前的人只看得到你的失控
要如何去信任你的說法是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呢?
===================
對呀
外在表現與狀態不能代表一個人的一切
但它的確是在足夠理解這個人之前
唯一可以判斷的地方
因此如果願意
試著在這之間找一些平衡
把自己活成「你會很想跟他相處的那種人」的樣子
那或許會是你能尊重跟喜歡,而別人也會尊重跟喜歡的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慕虛榮的烏鴉】

【那些你所害怕的鬼魂,都可能是一些人朝思暮想卻見不到的靈魂】

【完形祈禱文】Pe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