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科系有出路嗎?】





這幾天看見有網紅對於他自認為「沒有出路」的科系進行評論

🧐
也有其他網紅以及相關科系的學長姐針對自己的科系回應
(剛好還是我喜歡的昆蟲擾西頻道)

🤔讓安妮我不禁回想當時讀這門輔導與諮商學系的過往阿......(陷入回憶泡泡中)

記得當時在選科系的時候,有三個可以面試的機會
一個是輔導與諮商學系
一個是數學系
一個是木質材料相關科系

(沒錯!非常的廣吧!!!!我自己回想起來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輾轉篩選以及評估自己能力跟喜好後
我選擇了輔諮系

它當是從教育系分支出來的輔導組,再獨立出來的科系
當時我的科系才成立5年,是蠻新的科系
甚至很少有人知道「諮商」是什麼東西
只覺得是要「輔導」

在回答我的科系時,常常會有以下狀況

<路人篇>
😺「你讀什麼系啊?」
🙂「輔導系」
😺「舞蹈?你跳哪種舞?」
🥲「....」(後來大學直接加入熱舞社)

<聯誼與學伴篇>
😗「你讀輔導系喔?我好需要輔導喔....可以輔導我嗎?」

<出路篇>
😒「你讀這個科系,以後出來是要撿角嗎?」(後來就變成跑業務了)

<需要幫忙篇>
🥹「ㄟ,你讀輔導系的,可以幫我輔導一下我家小孩早上不要一直賴床嗎?」
(輔導與諮商沒有管教功能ㄟ)

<情緒勒索篇>
😤「你讀輔導的,講話怎麼這樣講咧?你的同理心在哪裡」
(我是讀輔導諮商沒錯拉,可是我也是人類阿....)

<回母校篇>
😰「你怎麼會選這個系咧?這之後能幹嘛?」(失望狀的老師)
====================

我們存在的世界
很多人會告訴我們,什麼是主流,什麼是前途
會告訴我們什麼對我們才是好的,什麼會是不好的

然而同時大部分的那些人正在過的
並不是自己認為最好或是最正確的生活方向
但卻不斷地給予別人建議
要被勸戒的人再多忍受一下 好日子就會來了
只要撐過去就是你的

有時丟下一句「好啊,你如果不聽我的,到時候後果就自己負責吧!」
但跟隨著別人的意見,後果要負責的人卻也不會是別人,是自己

與此同時,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有人重視物質,有人重視精神,有人想要取得平衡
我們認定的「好日子」根本不一樣
因此生涯的方向探索是要自己找的,不是別人給的
否則只是在過著別人認知中「理想的生活」罷了

然後過著那個「別人的理想生活」大半輩子
坐在某個角落看著另一端得自己
問自己「為什麼我逼自己做這麼久一項我不喜歡的工作?」
其他相對有熱情與活力的工作
可能有類似同等的收入,或是稍微低一些、高一些
但卻不是所謂的「主流」,所以選擇跳過與放棄
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
回過頭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在高中競爭的環境中,我是成績很糟的那個
對於我可以有某個水平的學校以及科系可以就讀
周遭的人就足夠放心了
以至於不會被推促到更極致的位子

而我居然剛好讀到我喜歡,也很適合我的事情
這大概是我生命中最幸運的事情
雖然工作的歷程中會有挫折與焦慮、壓力與懷疑
但因為是喜歡的事情,所以有熱情可以堅持下去

當時如果我依著當時的主流
或許會往其他的職業前進,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我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我
或許生活會有其他的美好與挑戰
但一定與現在不一樣

現在的我依著自己的喜歡
至少靠近了想要的位置
那就很不錯了
====================

近年來這個科系突然變成了某種主流
這也開始讓我擔心
某些孩子進入這個科系是因為「主流」而不是「喜歡」、「熱情」
這是可惜的事情

任何時候開始探索跟找自己喜歡的事情都很重要
玩車也不是主流,但卻能在國際間與別人競賽
這不就已經是很大的證明嗎?
(恩對,我在說的就是回應第一段的時事)

做喜歡的事情
試著把他跟你的特質合作到極致
那就會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當事情是「喜好」時,
你更有機會去克服裡面的困難
當事情是「責任」時,
則會陷入一種不得不的困境以及無力感

所以試著主動找喜好與熱情吧
多與人靠近 多接近不同的行業
觀察你自己喜歡的樣子
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是很值得的

(家綺的心理師實習生中,年紀最長的可是有五六十歲的上進人士啊!一切只要開始都不會太晚 )

#心理妮的眼睛許家綺諮商心理師 #心理師是人類 #心理妮的眼睛 #許家綺諮商心理師 #besomeonewhomakesyouhapp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慕虛榮的烏鴉】

【那些你所害怕的鬼魂,都可能是一些人朝思暮想卻見不到的靈魂】

【完形祈禱文】Perls